提議將原住民電視台遷至台東 讓族人擁有在家鄉工作的權利-第9屆 第1會期會議別:司法及法制委員會

2016/06/29
1564
劉櫂豪立委今(27)日於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夷將‧跋路兒,建議將原住民電視台遷至台東,台東不僅具有豐富的原住民文化與生活供作採訪素材,更能讓想回部落的原住民青年擁有在家鄉工作的權利。 劉櫂豪表示,目前在都市生活的原住民人口已超越留在部落的,原民會主委同意把人留在部落對文化保存將有更好的幫助,劉櫂豪要求原民會勇敢破除不方便的成見,將原住民電視台遷移至台東,將能讓更多部落族人得以選擇留在家鄉工作。 劉櫂豪提出,每個人應該都要能擁有選擇居住在哪裡的權利,最不樂見的現況是年輕人為了工作與就學被迫離鄉背井到城市,使得部落大多僅剩老人家與小孩,僅僅祭典時才會熱鬧。劉櫂豪強調,讓在都市裡生活的人與部落產生有意義與感情的連結,是對多元文化、區域平衡甚至轉型正義發展更好的方式。目前許多在都市舉辦的原住民祭典規模都已比原鄉大上許多,若政府能提出較具體的政策,讓族人能夠回到部落生活,那將能對部落未來的發展擁有更多盼望。 劉櫂豪以自己為例,他在小學的第一個好朋友就是位卑南族人,這樣的友誼讓他學習與認識原住民的生活與文化。但是我們生活的周遭仍有許多人對原住民往往仍有歷史上的不認識、誤解,甚至冷漠與歧視,劉櫂豪提出,日前金曲獎頒獎典禮上,紀曉君演唱閩南語歌曲,以及台東青年舒米恩‧魯碧以阿美語創作勇奪年度最佳歌曲,有些不友善言論顯示出與原住民仍缺乏足夠的互動與生活經驗。不論生活處境或是文化保存,政府與原民會還有很多可以努力的地方,劉櫂豪提議將原住民電視台遷來台東,將是原民會努力嘗試的第一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