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解決台東農民設施重建補助核銷問題-第9屆 第2會期會議別:院會

2016/10/15
830
劉櫂豪立委今(14)日於行政院施政報告質詢,提出農業災害的設施補助核銷規定有窒礙之處,特請林全院長及農委會曹啟鴻主委能重新檢討,幫助台東農民;同時劉櫂豪分享臺東鄉親自行種植的抗風、抗災防風林以及荖花荖葉園改造成果園的經驗,強調農委會應多輔導農民的發展。林全院長及曹啟鴻主委承諾在2週內研議解決農業設施補助的核銷規定,讓政府措施能具體落實。 劉櫂豪立委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行政院施政質詢經濟組質詢時,特向林全院長表達今年颱風災情不斷,尼伯特、莫蘭蒂、梅姬等颱風,分別造成十幾億至數十億不等的農災損失,尤其尼伯特颱風造成台東農損最嚴重。政府為了加速農業重建推出農災產業專案輔導措施,針對受損嚴重設施,提供重建補助,比例由1/3提升為1/2。劉櫂豪委員表示,為了協助農民順利申請重建補助,他邀請農糧署官員到臺東親自向農民說明相關流程與細節,農民對於補助的核銷規定,認為有窒礙難行之處,特請行政院及農委會儘速來研議處理。 劉櫂豪指出,臺東因地處偏鄉,交通不便,對於較簡易的農業設施,例如水平棚架網室,都僅能自行購置材料、僱工安裝,因此無法符合農糧署補助需開立發票之規定。林全院長針對臺東的特殊情況,承諾應以實際作業情況來做認定,也就是只要有因風災受損,也按照農委會規定的設施格式重建,即應給予補助。曹啟鴻主委承諾,將指示農糧署於2週內研議解決方案,讓政府照顧農民的措施,能具體落實。 劉櫂豪並舉出臺東太麻里釋迦園的成功抗災案例,該釋迦園種植蘭嶼原生種象牙木做防風圍籬,成功保護果樹,減少災害損失。另外還有許多荖花荖葉園改種釋迦、香蕉、檸檬等個案,該果園改造荖花荖葉園原本的結構措施,幫助果樹抗風,都有很好的效果。劉櫂豪強調,台東農民有很好的創意與能力,但更希望政府能汲取這些經驗,鼓勵輔導農民做好防災措施,降低災害損失,幫助農業發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