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在台灣,心不會孤單!」林麗蟬委員質詢客委會李永得主委與原民會夷將‧拔路兒主委

2017/05/15
926
  林麗蟬委員指出,定居東南亞的客家人總共約500萬人,分別分布在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柬埔寨、越南、汶萊、新加坡、緬甸以及印尼,其中以印尼有200萬人最多,馬來西亞有150萬人第二多,泰國則是以100萬人佔第三。至於我們原住民族的語言是屬於南島語系,根據研究顯示,臺灣、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越南與泰國的傳統語言,都是屬於南島語系。   但是,原住民族部落以及客家庄部落與新住民通婚以後,關於新住民配偶和新二代的人數數據統計,卻一直沒有落實,以致於隱身於原住民族部落以及客家庄部落的新住民配偶和新二代的人數,經常被社會所忽視。 林麗蟬委員認為:  1.無論是客家族群或者是原住民族群,都與東南亞國家的關係是很密切的。隨著不斷增長的新住民人數,我們不應該侷限於應該歸哪一個部門處理,而是要跨部會的合作。  2.先做出新住民與新二代,在客家族群與原住民族群的家庭結構的統計數據。再以政策協助發展新住民的母國文化,讓大家對彼此的文化互相了解與尊重。  3.最後發揮他們的影響力,讓新住民與新二代成為具有台灣認同感兼備東南亞文化背景的人才。
分享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