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櫂豪要求交通部協助東部公共運輸建設 增聘觀光從業人員補助納入民宿業者

2023/03/07
29
劉櫂豪立委今日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審查「中央政府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預算」時,特別質詢交通部王國材部長,針對交通部研擬規劃「促進公共運輸方案」,相關政策規劃主要針對都會生活圈,劉櫂豪針對東部地區因地形狹長、人口散佈各地,公共運輸配套不足,特別預算應設法強化東部的公共運輸配套建設,以促進交通平權;另外在觀光局編列預算吸引國際旅客部分,其中補助旅宿業者增聘從業人員,應把民宿業者也納入。王國材部長允諾將於公路公共運輸升級計畫內強化東部的公共運輸建設,而台東縣若提出通勤族的補貼計畫,也會全力來支持辦理,另針對旅宿業者增聘從業人員之補助,允諾會納入民宿業者一併辦理,以提旅遊環境。 劉櫂豪說明,行政院因應過去3年多來國內產業雖然受到疫情、烏俄戰爭等衝擊影響,仍展現出亮眼成績,因此特別將經濟紅利以特別預算形式,與全民共享,其中除了普發現金6000元外,同時也針對包含通勤族等交通負擔、擴大吸引國際旅客等共8項措施,編列1370億元。其中包括以擴大公共運輸補貼方式,減輕通勤族交通負擔,交通部研擬規劃「促進公共運輸方案」,主要針對三大都會生活圈(北北基桃、中彰投苗、南高屏)規劃通勤月票優惠措施。劉櫂豪強調,以台東地區為例,台東地形狹長、人口居住散佈各地,公共運輸配套不足,造成使用率偏低,交通部應加強東部公共運輸的相關建設。王國材部長允諾,將於公務預算部分增加東部的公共運輸建設,劉櫂豪也指出,此次特別預算也應加強東部的建設,倘台東縣政府也有提案計畫的話,希望交通部能支持,王國材部長表示,交通部會全力來協助辦理。 劉櫂豪另針對觀光局規劃編列53億元辦理「加速擴大吸引國際觀光客」,其中25億元提供國際自由行旅客來台消費金所需,每人補助5000元,18億元辦理旅行團獎勵金,每團1萬5000元,10億元辦理穩定旅宿服務量能,補助增聘從業人員每人5000元,補助1年,以及協助旅宿業者徵才及教育訓練等。其中補助增聘觀光從業人員部分,劉櫂豪要求觀光局應將民宿業者也納入,尤其台東地區有許多的民宿,人力不足情形,需要政府的協助,此次特別預算盼能協助業者,提升服務量能。王國材部長允諾,會將民宿業者納入補助對象,一併來辦理,以提升旅宿量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