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麗蟬委員針對「公投法修正案」質詢行政院簡太郎秘書長及中選會劉義周主委

2016/04/27
833
  林麗蟬委員主張,公投跟一個國家的政治文化、公民素養息息相關,公投應該是用來解決重大議題的最終手段之一,應該理性、嚴肅看待。然而,很可惜的是,台灣的公投不是用來解決重大政策上的爭議,台灣的公投最後都淪為政治口水戰,每次都跟選舉掛鉤,公投綁大選,變成拉抬總統大選的氣勢的工具。   反觀全世界最愛公投的瑞士,從1991年到2014年,23年,瑞士總共有221個公投議題,瑞士平均一年會有將近10個議題被交付公投。其中,案件數最多的,是社會政策(68案)跟環境、基礎建設議題(40案),加起來就超過百案。反觀國防、外交議題的公投,只有31案,比例偏低。瑞士人用公投處理社會政策,台灣的公投卻都變成政治角力。   林麗蟬委員認為,我們今天討論公投成案、還有通過門檻要不要下修,這部分確實有檢討空間。但更重要的是,所有政黨跟政治人物都應該反省檢討,都應該放下政治盤算,讓公投回歸初衷,回歸人民主權。否則,公投法再怎麼修,台灣的公投運作還是會很畸形。
分享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