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社會福利及社會救助相關法規擴大適用,就算尚未取得國民身分證者,也可以得到國家的照顧及政府的救助。

2016/10/18
170
  今天麗蟬在立法院進行第二次總質詢,我針對蔡英文在總統選舉所開出的政見「推動社會福利及社會救助相關法規擴大適用,就算尚未取得國民身分證者,也可以得到國家的照顧及政府的救助。」質疑衛福部到現在都還沒有提出任何的法案或方案,這個政見是不是要跳票了?   社會救助是國家保障人民生存權的展現,也幫助人民脫離貧窮,但是台灣至今還有30萬的新住民姊妹還沒拿到身分證,就這樣被排除在「社會救助法」以及「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條例」之外。麗蟬已經提出這兩個法案的修法,我強烈要求行政院長要落實蔡總統的政見。   45年後(2060年),台灣人口將剩下1800萬人,亟需精進人才培育以及留才機制,在蔡政府「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中正式提出的「外籍移工評點續留機制」,留下優秀的外籍勞工,是一項務實的政策,也對台灣勞動政策有深遠影響,行政院應該延續過去好的政策。   而我也建議院長,勞動部應該建立媒合機制,讓來台工作期滿的外籍移工,能夠轉介到台灣企業在東南亞投資的工廠上班,解決台商在東南亞的人力需求。新南向業務,不應該忽視60萬外籍移工的重要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