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改點應重視台東鄉親需求 台鐵承諾一週內重新改善改點方案-第9屆 第2會期會議別:交通委員會

2016/09/22
993
台鐵局為改善火車司機員長期工時過長的問題,訂於10月20日調整火車列車時刻,取消部分利用率差的班次以及貨運列車,惟東部幹線部分班次合併與調整,影響台東鄉親。劉櫂豪立委今(22)日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與台鐵局鹿潔身局長,表示台東長期交通基礎建設不足,且交通替代方案少,要求交通部在保障台鐵員工工作權益的前提下,顧及台東鄉親需求,改點時應特別重視地方的聲音,要求台鐵局於一週內重新研議修正。 劉櫂豪立委要求短期內台鐵局施行改點時應正視台東鄉親需求,劉櫂豪指出,由於政府長年忽視台東,早該開始做的花東鐵路、南迴鐵路的電氣化與雙軌化在過去沒有完成,導致整體運量不足,櫂豪上任以來極力爭取花東雙軌化,以及南迴鐵路電氣化與雙軌化,現在都已開始啟動進行。鑑於東部鄉親的交通替代方案不若西部走廊,因此在台鐵局保障員工權益,且得到合理照顧的前提下,要求短期內應以改點來解決東部運能不足的問題,而非製造更多的不便。 對台東鄉親而言,劉櫂豪立委稱10月20日的改點不及格,無法顧及東部居民的需求,劉櫂豪表示改點不應僅是技術的作業程序,應考量台東鄉親,劉櫂豪提出三個方向要求台鐵局研議改進,一、台東台北整體運能不足的問題,將長達6小時的列車,調整為東北間四個半小時內的列車運能,二、將晚上九點後自台北行駛至花蓮的新自強號延長行駛至台東,或是增開花東間的可接駁的區間車,三、縱谷線車站無車行駛空窗期太長,建議以增停方式解決。台鐵鹿潔身局長承諾對於行車時刻改點,將於一週內重新研議改進,以符合東部疏運的需求。
分享
關鍵字